期刊析出文献引文页码前后字符的含义及规范著录建议

关键词: 期刊析出文献 引文页码 著录建议

摘要: 在编辑核查参考文献过程中,经常遇到期刊中析出文献的引文页码前后会有一些字母或罗马数字,这些字母、罗马数字有何意义,该如何著录,GB/T 7714—2015《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没有明确说明。我们查阅相关期刊及其网站,探讨这些符号的意义。结果发现,这些字母可能是文章栏目的英文缩写,也可能是期刊名称的缩写,而引文页码处著录的数字并非都代表页码,也可能是文章编号。单从著录格式很难看出这些符号的含义,因此在没有明确规范的情况下,建议按照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Peb Med给出的格式进行著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