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头孢哌酮/舒巴坦致老年患者凝血功能异常的相关因素分析

关键词: 头孢哌酮/舒巴坦 ; 凝血功能异常 ; 老年人 ; 相关因素 ; 急性生理与慢性健康状况评分Ⅱ

摘要: 目的 分析头孢哌酮/舒巴坦导致老年患者凝血功能异常的相关因素。方法 纳入因感染用头孢哌酮/舒巴坦治疗的老年患者(年龄≥65岁)74例,记录一般资料、用药情况、用药前的急性生理与慢性健康状况评分Ⅱ(APACHEⅡ评分)、肝肾功能、凝血功能,进行回归分析。观察出现凝血功能异常时头孢哌酮/舒巴坦的累积用药时间及停药或维生素K_1治疗前后凝血指标变化情况。结果 凝血功能异常发生率为18.92%(14/74例)。APACHEⅡ评分与头孢哌酮/舒巴坦致老年患者凝血功能异常相关,比值比(OR)值为1.33(P<0.01)。APACHEⅡ评分预测凝血功能异常的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曲线)下面积为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