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剂量异丙酚在新生大鼠不同脑区的分布

关键词: 丙泊酚 麻醉 脑浓度 区域分布 新生大鼠

摘要: 目的探讨新生大鼠异丙酚腹腔麻醉的理想剂量及异丙酚在新生大鼠不同脑区的分布。方法第一部分:将新生大鼠随机分为5组,分别腹腔注射不同剂量的异丙酚,分别记录麻醉状态、维持时间、动脉血气,比较得出新生大鼠腹腔麻醉的理想异丙酚剂量。第二部分:将新生大鼠随机分为麻醉组(A组)和镇静组(S组),根据第一部分实验结果,腹腔注射镇静与麻醉剂量的异丙酚,在合适麻醉深度时断头法处死大鼠,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大鼠不同脑区异丙酚的浓度。结果 25 mg/kg异丙酚腹腔注射可使新生大鼠达到镇静状态,而75 mg/kg则可达到外科满意的麻醉状态,并不引起内环境的异常。S组内,丘脑的异丙酚浓度明显高于其他脑区(P<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