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性干眼大鼠的角结膜上皮组织学改变

关键词: 干眼 苯扎氯铵 上皮细胞 超微结构

摘要: 目的建立大鼠干眼模型并进行评价,比较正常大鼠和干眼大鼠角结膜上皮组织形态学特点。方法采用苯扎氯铵滴眼诱导大鼠出现干眼,麻醉后处死动物,取正常大鼠和干眼大鼠角结膜组织行HE染色,及电镜下观察大鼠角结膜超微结构。结果干眼大鼠角膜上皮和结膜上皮出现上皮细胞缺失,结膜上皮杯状细胞减少,电镜下观察干眼大鼠角膜结膜上皮细胞微绒毛缺失,断裂,出现基底膜溶解,细胞内线粒体溶解。结论苯扎氯铵诱导的大鼠干眼模型与人干眼发生后角膜结膜发生的改变相似,此干眼模型在动物实验研究中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