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膦酸盐对糖皮质激素性骨质疏松有效性和安全性的系统评价

关键词: 双膦酸盐 糖皮质激素性骨质疏松 系统评价 Meta分析

摘要: 目的 系统评价双膦酸盐用于防治糖皮质激素性骨质疏松(glucocorticoid induced osteoporosis,GIOP)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 计算机检索Pub Med、EMbase、The Cochrane Library(2016年1期)、CNKI、Wan Fang Data和VIP数据库,搜集双膦酸盐用于防治糖皮质激素性骨质疏松的随机对照试验(RCT),检索时限均从建库至2016年1月。由两位研究者独立筛选文献、提取资料,并评价纳入研究的偏倚风险后,采用Rev Man 5.3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 最终纳入20个RCT,包括2 330例患者。Meta分析结果显示:双膦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