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合金表面涂镀TiN/TiAlN薄膜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 牙科合金 TiN/TiAlN 硬质薄膜 钴铬合金 生物性能 涂镀 氮化钛薄膜 薄膜硬度 耐腐蚀性 生理环境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合金材料因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可铸造性能、价格适中等优点,在金属修复体及牙科切削工具中应用广泛。然而口腔复杂生理环境对合金材料的耐腐蚀性、机械性能和生物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硬质薄膜Ti N尤其是Ti Al N作为新兴的合金表面处理方法之一,在提高牙科合金机械和生物性能方面有积极作用。本文旨在对牙科合金细胞毒性、合金表面涂镀硬质薄膜的机械及生物性能做一综述。一、牙科钴铬合金的细胞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