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移植患者T淋巴细胞及γδ T细胞的表达特征及意义

关键词: 肝移植 急性排斥反应 T淋巴细胞 γδ T细胞; 其他题名; 分类号R657.3

摘要

目的  观察肝移植术后患者T淋巴细胞及γδ T细胞的水平变化,探讨其在肝移植术后急性排斥反应中的作用及临床意义,同时开展间充质干细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 MSCs)治疗肝移植术后急性排斥反应的初步研究。

内容  检测肝移植术后发生急性排斥及不发生急性排斥患者外周血和肝内T淋巴细胞水平,同时检测两组患者外周血中T淋巴细胞表面共刺激分子的表达,分析共刺激分子表达变化对CD8+细胞杀伤功能的影响及其与急性排斥发生的关系;检测两组患者外周血中γδ T细胞及其亚群Vδ1Vδ2细胞的比例,分析Vδ1/Vδ2比值变化与急性排斥反应发生的关系及其意义;分析急性排斥反应患者接受MSCs治疗的安全性及治疗前后血浆中转化生长因子β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TGF-β1)和前列腺素E2prostaglandin E2PGE2)水平。

方法  抽取所有入组患者外周血,检测T淋巴细胞比例及其表面共刺激分子的表达,检测γδ T细胞及其亚群Vδ1Vδ2细胞水平,分析两组患者T淋巴细胞及共刺激分子表达变化,分析两组γδ T细胞及其亚群Vδ1Vδ2细胞水平以及Vδ1/Vδ2比值与患者肝功能生化指标的相关性。检测共刺激分子表达对CD8+细胞分泌杀伤因子的影响,检测两组患者Vδ1细胞分泌IL-10比例变化。跟踪随访肝移植患者半年内CD8+ T细胞表面共刺激分子的表达。以上均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比例,两组样本比较及相关性均采用SPSS16.0软件分析。用ELISA方法检测血浆中TGF-β1PGE2含量。

结果  急性排斥组急排组)负性共刺激分子T淋巴细胞毒性相关性抗原-4cytotoxic T lymphocyte associated antigen 4CTLA-4)(CD152)、程序性死亡分子-1programmed death-1PD-1)在CD4+CD8+细胞表面的表达明显低于非急排组,急排组CD152分子在CD8+细胞表面表达下调,且其CD8+细胞分泌杀伤因子水平较非急排组明显升高。急排组Vδ1亚群细胞比例、Vδ1/Vδ2比值明显低于非急排组,Vδ2亚群细胞明显高于非急排组,且Vδ1/Vδ2比值与肝损伤生化指标呈明显的负相关。发生急性排斥反应患者接受MSCs治疗安全性好,血浆中细胞因子英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