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心型早期非小细胞肺癌立体定向放射治疗研究进展

关键词: 立体定向放射治疗 ; 早期非小细胞肺癌 ; 中心型 ; 周围型 ; 立体定向消融放射治疗

摘要: 近年来,体部立体定向放射治疗(SBRT)在早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中的作用和地位获得了重大提升,现已成为因医学原因不能手术的周围型Ⅰ期NSCLC的标准治疗方式。然而,SBRT在中心型早期肺癌中的应用一直受到质疑,经过大量临床研究,对中心型肺癌的定义、安全性、剂量分割模式、正常组织的剂量限制以及禁忌证均有了新的认识,并对处方剂量、治疗计划不断优化,对其诱导的自体免疫效应进行了探讨。通过选择合适的患者,严格掌握适应证,SBRT在中心型早期非小细胞肺癌中的应用也必将会有广阔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