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磷酸盐与血管钙化

关键词: 焦磷酸盐 血管钙化 膜外核苷酸焦磷酸酶/磷酸二酯酶 组织非特异性碱性磷酸酶 @@

摘要: 血管钙化是指促钙化因子与抑钙化因子失衡导致钙磷在血管壁的异常沉积,与心血管疾病的高发病率与高死亡率密切相关.细胞外焦磷酸盐作为内源性羟磷灰石结晶形成的抑制剂,在血管钙化的发生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的研究发现,焦磷酸盐代谢异常是导致某些家族遗传性疾病及慢性肾病患者发生血管钙化的重要机制.本文着重对焦磷酸盐在体内的代谢、焦磷酸盐及其代谢相关酶在血管钙化发生中的作用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