胚胎发育的精细表观遗传调控

关键词: 表观遗传学 胚胎发育 基因表达 双螺旋结构 可遗传性 受精卵发育 基因组分析 DNA 早期发育 启动子区域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摘要<正>表观遗传学的概念起源于对进化和发育的研究,早期的表观遗传学涵盖了个体从受精卵到发育成熟过程中的所有事件.而随着对遗传物质的鉴定和DNA双螺旋结构的解析,分子生物学日益成熟起来,科学家们逐渐清楚地意识到,成熟个体的细胞中含有的基因是相同的,但却产生了各种不同的细胞表型.这种基因表达的空间和时间差异性使得科学家们更加明确地进行基因表达调控的研究,从而形成了现代表观遗传学的概念,即不改变DNA序列的可遗传性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