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酰化修饰对p53功能调控的新机制

关键词: 乙酰化修饰 p53 肿瘤抑制蛋白 翻译后修饰 肿瘤形成 磷酸化修饰 正常生理状态 细胞衰老 结构域 基因敲除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肿瘤抑制蛋白p53被称为"基因组卫士",其参与调控正常生理状态下细胞内环境稳态的维持,并在细胞受到内外刺激因素作用时发挥抵抗肿瘤形成的重要功能.正是因为p53功能的重要性,所以对p53适时、适度的调控是确保其正常行使功能的必要条件.研究发现,对p53的调控主要发生在翻译后修饰水平,主要包括对p53的乙酰化修饰、磷酸化修饰和泛素化修饰等~[1].其中,P53的乙酰化修饰多年来备受关注,尤其是P53羧基末端的乙酰化修饰.事实上,p53是第一个被发现的受到乙酰化/去乙酰化修饰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