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自门控心脏磁共振成像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关键词: 自门控技术 ; 心电门控 ; 心脏磁共振成像 ; 脉冲序列 ; k空间

摘要: 主要介绍自门控技术在心脏磁共振成像(CMRI)中的发展与应用。传统CMRI一般需要通过心电信号结合屏气或呼吸监控技术进行采集。然而,受到强磁场和电磁信号的干扰,以及患者自身生理特征等影响,心电信号有时会失真。屏气采集不适用于老年和儿童患者,以及一些患有呼吸疾病的患者。呼吸监控采集方法又会干扰稳态序列。因此,非心电门控的自由呼吸CMRI具有潜在需求。自门控技术可以从原始采集数据中提取心脏和呼吸运动信号,因而被广泛研究。本文首先介绍当前CMRI技术,然后从理论基础、脉冲序列设计、自门控信号提取以及图像重建4个方面详细阐述自门控CMRI技术的发展,最后对其应用前景进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