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药物治疗骨转移癌发生颌骨骨坏死的若干热点问题

关键词: 骨转移癌 二膦酸盐类药物 恶性肿瘤骨转移 骨坏死 抗癌治疗 二膦酸盐药物 镇痛药物 转移部位 分子靶向治疗 唑来膦酸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骨骼是晚期恶性肿瘤最常见的转移部位。随着抗癌治疗方法的不断改进,晚期癌症患者的生存时间不断延长,患者出现骨转移及其他骨骼并发症的风险也随之明显增加。目前对于恶性肿瘤骨转移的基本治疗方法包括:镇痛药物治疗、二膦酸盐类药物治疗、放射治疗、化学治疗、内分泌及分子靶向治疗。治疗目标为缓解疼痛、恢复功能和提高生活质量[1,2]。近年来发现临床长期应用二膦酸盐类药物,尤其长期大剂量静脉注射二膦酸盐(bisphosphon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