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患者的远期生存质量研究状况

关键词: 口腔癌 生存质量研究 头颈癌 评价指标 康复工作 医学模式 医疗技术 影响因素 医学领域 生存时间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医学模式的转变以及健康观念的改变,传统的对于医疗技术的评价指标,如治愈率、生存率、生存时间等,已不能满足医学发展的需要。上世纪80年代,国外医学界将新的评价指标—生存质量(quality of life[1],QOL)引入医学领域。对于QOL的研究,既可以对患者生活状况和临床治疗效果进行调查,也可以用于指导临床和康复工作。本文就QOL量表以及口腔癌远期QOL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