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生物标志物在口腔鳞状细胞癌检测中应用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 口腔鳞状细胞癌 生物标志物 口咽癌 唾液蛋白 squamous 细胞周期蛋白 细胞凋亡 甲基化状态 样本采集 炎性疾病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口腔和口咽癌位居全身恶性肿瘤的第6位,其中90%以上为鳞状细胞癌[1]。口腔鳞状细胞癌(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OSCC)的5年生存率约为60%[2],且近50年来未随治疗方法的改进而有明显增高,究其原因在于虽然口腔癌位于相对显露部位,然而发现时多已为中晚期[3]。若在OSCC的T1阶段明确诊断并给予恰当治疗,其5年生存率可超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