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养方式和口腔不良习惯对乳牙列牙合关系的影响

关键词: 母乳喂养 口腔畸形 习惯 牙列

摘要: 目的:调查北京地区3~6岁儿童母乳喂养和奶瓶喂养的持续时间以及口腔不良习惯与乳牙列牙合特征的关联。方法:采用横断面研究,检查北京市3所幼儿园734名儿童的牙合特征;并使用调查问卷收集儿童的喂养方式和口腔不良习惯资料。牙合特征由经标准化训练的儿童口腔科医师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是否存在深覆牙合、开牙合、前牙反牙合、后牙反牙合、深覆盖、牙列拥挤、生理间隙、尖牙关系以及第二乳磨牙的末端平面类型。喂养方式和口腔不良习惯与牙合特征的关联用单因素分析和多因素回归分析进行统计。结果:母乳喂养持续时间未超过6个月(≤6个月)增加乳牙列后牙反牙合以及上颌牙弓无间隙的风险,增加使用安慰奶嘴习惯和咬物习惯的风险;奶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