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抗日根据地农村政权的改造与巩固

关键词: 中国共产党 太行抗日根据地 政权建设

摘要: 抗战前夕,中国共产党宣布放弃"武装暴动"夺取政权。此后的抗日根据地是如何掌握与巩固农村政权的?这是值得探索的重要问题。太行根据地发动群众进行"合理负担"和"反对坏官、坏绅",初步完成了对农村政权的改造。随后通过"三三制"村选及减租减息激发农民广泛参与,并通过干群反省大会达到了"宝贵干部历史、又宝贵群众热情"的目的。来自上级和农民的双重压力,促使农村政权与群众的关系得到改善,最终使得共产党在农村扎下根来。太行的历史经验证明,党的领导与群众的支持,是根据地农村政权得到改造与巩固的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