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注射用磺苄西林致剥脱性皮炎1例

关键词: 磺苄西林 ; 剥脱性皮炎 ; 药品不良反应

摘要: 1例77岁男性患者因肾功能异常,腹透8个月,乏力、纳差2 d入院治疗。入院第10天因肺部感染静脉输注磺苄西林(3 g,ivgtt),输注过程中患者出现全身皮肤瘙痒,喘憋明显,呼吸困难,测BP 89/50 mm Hg。立即停用注射用磺苄西林,并给予苯海拉明(20 mg,im)和地塞米松(5 mg,ivgtt)进行治疗,2 h后患者喘憋症状好转,皮肤瘙痒症状减轻。停药后第1天,患者口唇出现水泡,全身水肿,阴囊肿大,皮肤瘙痒较前加重,予西替利嗪(10 mg,po)治疗。停药第6天,患者口唇黏膜及颈部、腋下皮肤片状剥脱。停药第11天,患者全身皮肤剥脱,经复方倍他米松(1 m L,im)等对症治疗,皮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