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糖尿病患者自评血糖状况及其行为影响因素分析

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 自评健康 行为因素

摘要: 目的了解农村糖尿病患者自评健康状况,探索病人一般特征因素及行为相关因素对自评血糖变化的影响,为完善糖尿病病人的疾病防治及康复方式和策略提供借鉴。方法采取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方法,开展问卷调查,对所得数据进行χ2检验,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多数患者自评血糖不变或升高,特征因素无统计学差异,病程长短、控制饮食、测量血糖和知晓血糖等因素对糖尿病患者自评血糖变化有影响。结论重视对慢性病人群自评健康及心理行为因素的深入研究,从影响较大的患者遵医行为和生活习惯入手,更加全面地、人性化地促进慢性病患者的疾病防治及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