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青海省湟中县医疗联合体改革实践

关键词: 医疗联合体 ; 改革 ; 纵向整合

摘要: 我国西部经济相对不发达的县级地区普遍面临着县域内医疗服务体系碎片化,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严重不足的问题。在有限的公共财政资源约束下,如何提高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改善医疗服务体系的服务质量、连续性和便利性成为我国县级医疗卫生体系改革的现实挑战。本文以青海省湟中县为典型案例,调研当地通过医疗服务联合体纵向整合县域医疗资源的改革实践,分析其行政管理一体化、人力资源整合、双向转诊、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以及资源与检查结果共享等方面的改革措施及相应结构特点,为我国类似地区改革提供参考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