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体系规划纲要 打破传统思维

关键词: 资源规划 卫生服务 卫生技术人员 体系结构 标准制定 总量指标 医疗卫生机构 卫生资源 卫生体系建设 社区首诊制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国务院近日颁布实施的"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年~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是指导各地进行卫生资源规划的纲领性文件,也对解决目前医改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发挥重要作用,并将深刻影响未来卫生服务体系的构建。传统的卫生资源规划以卫生要素规划为主,主要从卫生技术人员数量、床位数量等总量指标上进行标准制定,难以反映卫生体系结构调整和完善的需要,也与健康改善的核心目标脱节,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