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国医疗联合体发展和实践典型分析

关键词: 医疗联合体 ; 整合 ; 双向转诊 ; 分级诊疗

摘要: 近年来,各地积极探索上下联动的医疗联合体形式,希望实现医疗资源最大化利用和居民就诊的合理分流。本文综述了北京、上海、镇江、武汉四个典型城市构建医联体的整合机制,即组织及管理机制、人员建设机制、利益分配机制、服务连续性机制和资源共享机制,分析其取得的效果,并讨论了实践中在分工协作模式及治理结构的可持续性、人力对接及激励措施、医保对机构和患者的引导、双向转诊及其配套措施以及信息系统建设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建议,对各地医联体的实施推进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