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县域医疗联合体对新农合住院患者县内就诊率的影响——以青海省湟中县为例

关键词: 医疗联合体 ; 卫生服务整合 ; 患者流向 ; 卫生费用 ;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摘要: 目的:对比青海省湟中县实施医疗联合体改革前后新农合住院患者县域内外流向和医疗费用变化情况,分析县域医疗联合体改革对新农合住院患者县内就诊率的影响,并探索影响的原因及途径。方法:利用湟中县2013年与2014年新农合住院患者数据,对患者的就诊流向、住院费用等指标进行分析,并对关键知情者进行访谈。结果:医疗联合体改革后,县外就诊的住院患者人数构成比降低了6.38%,县外就诊的住院总费用环比降低了22.13%,县内、外就诊的次均住院费用分别上涨20.69%、14.41%。结论:县域医疗联合体改革通过提高乡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加大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之间的协同作用,增强了县域卫生体系的整体服务能力,有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