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地城乡居民生命质量的比较分析

关键词: EQ-5D量表 生命质量 中国城乡居民 健康效用值 EQ-5D scale quality of life Chinese urban and rural residents health utility

摘要: 目的:应用中国大样本人群调查的EQ-5D量表,对中国城乡居民的生命质量进行多维测量与比较分析.方法:按年龄和性别配额进行抽样,对沈阳、北京、成都和南京睦个地区的城乡居民进行生命质量相关问卷的入户调查.使用基于中国人群偏好的效用值积分体系,将测量的健康结果转换成健康效用值,对不同类别居民的健康效用值、EQ-5D量表及其天花板效应进行系统分析.结果:描述统计显示,样本地居民的健康效用均值为0.951,区间为[0.364,1];其中,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的健康效用均值分别为0.955和0.948.在全样本中,城乡居民分别有20.0%和12.7%的人具有不同程度的疼痛或不舒服和焦虑或抑郁问题.在16岁~34岁亚组人群中,最主要的健康问题是焦虑或抑郁,35岁及以上的人群逐渐面临疼痛或不舒服的健康问题.进一步的计量模型分析显示,在控制其他影响因素后,农村居民比城市居民处于完全健康的概率高5.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在疼痛或不舒服和焦虑或抑郁两个维度处于健康的概率也高于城市居民,但在行动、自我照顾和日常生活3个维度上,农村居民的健康概率低于城市居民.结论:样本地城乡居民的健康效用均值相近,但农村居民在疼痛或不舒服、焦虑或抑郁维度处于优势,城市居民在行动、自我照顾和日常生活维度处于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