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性教育:怎样才是有效和适宜的?——基于性教育的"市场"理论

关键词: 大学生 性教育 市场理论 生态位 正式的学校教育 深层次的性教育 浅层次的性教育

摘要: 通过全国126所不同类型高校不同专业和年级1611人的样本调查数据,发现大学生接受性教育的比例很低的现状仍然没有得到缓解.而大学生接受性教育的途径中,正规的学校教育所占比例很低,阅读公开出版书刊、同龄人讲述甚至是色情视频、网站成为大学生获取性知识的重要途径.文章从性教育供求关系的"市场理论"及"正式与非正式的制度安排"两种满足市场需求的方式等角度分析认为:"正式"的学校教育和"非正式"的制度安排在"性教育市场"的供求关系中,处于此消彼长的竞争状态;"正式"的学校教育在"性教育市场"中的市场占有率严重不足,这与其自身的"生态位"是以"浅层次"的性教育为主而"深层次"的性教育不足的现状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