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螺旋CT在老年食管癌术前评估中的应用

Abstract: 目的 探讨多层螺旋CT成像对老年胸段食管癌患者术前评估能力及食管癌管壁厚度与肿瘤浸润深度的关系.方法 根据CT影像征象,将胸段食管癌患者分为可切除型、不容易切除型和开胸探查型,将CT影像诊断与病理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食管壁厚度<3 cm时肿瘤病变多限于壁内浸润,壁厚3~5 cm时外侵率为37.5%,壁厚>5 cm者外侵率高达97.0%.结果表明老年胸段食管癌患者的CT影像诊断与术中结果具有较好的一致性.结论 螺旋CT可在术前正确判断肿瘤切除的可能性,可使部分食管癌患者避免不必要的剖胸探查.

Keyword: 食管癌 多层螺旋ct Subject Area临床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