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亲性树枝状分子改造的PEG-PLA纳米粒的制备及其表征(英文)

Abstract: 递送药物的纳米载体需要合适的粒度,高的药物负载效率以及良好的安全性。聚乙二醇-聚(D,L-丙交酯)(PEG-PLA)共聚物因其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载药能力和长循环时间,被广泛用于药物递送,而将脂质等其他材料掺入到PEG-PLA纳米粒体系中可以进一步改善其特性。我们通过双重乳液–溶剂蒸发法制备了两亲树枝状聚合物修饰的PEG-PLA混合纳米颗粒,通过比较粒径和药物包封率对制备参数进行评价和优化。使用不同的制备参数,混合纳米粒的平均尺寸分别分布在(102±1)nm和(137±5)nm,掺入两亲树枝状分子后,ζ电位转化为阳性。该纳米粒对紫杉醇的包封率高于多西紫杉醇。空白混合纳米粒没有显示出细胞毒性,而多西紫杉醇负载的纳米粒可有效促进抗肿瘤细胞增殖活性。该纳米粒可望成为有效的药物输送系统。

Keyword: Peg-pla纳米粒 多西紫杉醇 紫杉醇 复乳溶剂挥发法 两亲树枝状聚合物; Subject Area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