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颈部肿瘤放疗患者营养状况与生活质量的相关性研究

关键词: 头颈部肿瘤 放疗患者 营养状况 生活质量 head and neck cancer radiotherapy nutrition status quality of life

摘要: 目的 了解头颈部肿瘤患者放疗期间营养状况与生活质量现状,探讨二者之间的相关性.方法 选取56例头颈部肿瘤放疗患者,采用一般资料调查问卷、患者主观整体评估法、癌症患者生活质量核心问卷进行调查.结果 头颈部肿瘤放疗患者的营养状况处于较低水平,放疗结束时其生活质量下降明显.头颈部肿瘤放疗患者营养状况与生活质量存在显著正相关;营养状况可以作为预测患者生活质量的主要因素.结论 头颈部肿瘤患者放疗期间营养状较差,护理人员应采取相应的措施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以提高其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