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康复护理对肺癌患者术后呼吸道并发症及生活质量的影响

关键词: 肺肿瘤/外科学 手术后并发症 时间护理 lung neoplasms/surgery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 time nursing

摘要: 目的:探讨时间康复护理对肺癌患者术后呼吸道并发症及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选取我科2014年2月~2015年2月收治的60例肺癌患者为研究对象,根据住院号的奇偶数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0例。对照组术后采用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采用时间康复护理。比较两组术后恢复情况、呼吸道并发症及生活质量情况。结果观察组术后肺不张、肺部感染、胸腔积液发生率低于对照组,术后2周血氧饱和度(SPO2)、肺活量优于对照组,拔管时间、术后步行时间及住院时间短于对照组(P<0.05)。两组生活质量评分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时间康复护理显著减少肺癌术后呼吸道并发症,促进患者康复,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