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策略优化对食管癌手术病人术后体重及恢复的影响

关键词: 食管癌 护理策略 优化 恢复 体重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护理策略优化对食管癌手术病人术后体重及恢复的影响.[方法]将80例食管癌手术病人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40例术后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40例在对照组的基础上优化护理策略,加强干预,比较两组术后营养状况及恢复情况.[结果]观察组术后10 d时的体重大于对照组,血清白蛋白、血红蛋白高于对照组,MIS评分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肠鸣音恢复时间、术后肛门排气时间、排便时间、下床活动时间、住院时间短于对照组,并发症少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护理策略优化能够提高食管癌病人术后的营养状态,改善体重,促进机体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