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内膜异位症与线粒体能量代谢关系的研究

关键词: 子宫内膜异位症 线粒体DNA 细胞色素B 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二钠 能量代谢

摘要: 目的探究子宫内膜异位症(内异症)的发生发展与线粒体能量代谢的关系。方法收集20例内异症患者的在位内膜、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灶和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壁组织为异位症组,20例非内异症患者的在位内膜作为对照组,根据差速离心法提取线粒体DNA,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扩增方法来检测线粒体DNA中细胞色素B(Cyt B)和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二钠(NADH)的表达,并比较不同分期、年龄及疼痛程度对Cyt B和NADH表达的影响。结果异位症组患者异位内膜Cyt B和NADH的表达高于对照组、异位症在位内膜和异位囊肿组(P<0.05),内异症Ⅰ、Ⅱ期和Ⅲ、Ⅳ期患者异位内膜的Cyt B和NADH表达高于对照组(P<0.05),不同年龄段异位内膜患者CytB和NADH的表达均高于对照组(P<0.05)。不同疼痛程度患者异位内膜CytB和NADH的表达均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线粒体能量代谢可能与内异症的发生发展相关,为内异症的演变提供了生物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