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加强哮喘规范化管理治疗对病情控制的影响

关键词: 哮喘 规范化管理 哮喘控制调查问卷

摘要: 目的 探讨对哮喘患者进行管理的方法,观察加强规范化管理随访和治疗对病情控制及改善预后的影响.方法 收治支气管哮喘患者386例,随机分为规范组和对照组各193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治疗,规范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上规范化管理及随访,6个月后用哮喘控制调查问卷(ACQ5)平均值、肺功能及呼出气NO为主要观察指标,比较两组患者效果.结果 规范管理及治疗后6个月,规范组哮喘控制率为73.3%,对照组为44.18%;两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规范组的肺功能改善、ACQ5减低及FeNO下降均较对照组显著(P<0.01).结论 规范化管理及治疗能够改善哮喘患者肺功能,减轻气道炎症,提高哮喘控制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