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孔与三孔法电视胸腔镜治疗原发性肺癌效果的病例对照研究

关键词: 单孔 电视胸腔镜手术 肺癌根治术

摘要: 目的探讨单孔全胸腔镜肺癌根治术在临床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回顾性分析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自2014年1月至2015年1月我院胸腔镜治疗原发性肺癌患者95例的临床资料,其中单孔全胸腔镜手术45例为观察组,传统三孔全胸腔镜手术50例为对照组,比较两组各项参数情况。结果两组手术顺利完成。两组手术时间、术中中转率、术中出血量、清扫淋巴结枚数及站数、术后胸腔引流量及术后病理Ⅰ期、Ⅱ期所占比例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术后胸腔引流管引流时间及术后住院时间、术后疼痛情况均优于对照组(P<0.05),但观察组术后使用负压机引流时间比对照组长(P<0.05)。观察组总住院费用明显高于对照组,尤其是在术中贵重耗材使用上,并且存在更大的手术切口延期愈合及气道损伤风险(P<0.05)。对照组围手术期死亡1例。结论单孔全胸腔镜手术应用于肺癌根治术安全可行,加快了术后周转,减轻了患者术后疼痛,但气道损伤及伤口延期愈合风险更高,增加了贵重耗材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