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淫羊藿素多孔PLGA/TCP联合微骨折术修复兔膝关节软骨缺损的初步观察

关键词: PLGA/TCP材料 淫羊藿素 软骨缺损 初步观察

摘要: 目的 研究载淫羊藿素多孔聚乳酸-羟基乙酸共聚物(PLGA)/磷酸三钙(TCP)材料联合微骨折术修复兔膝关节软骨缺损中骨与软骨结合的特性.方法 24只兔子制造膝关节软骨缺损动物模型,随机分成空白组、对照组、实验组,每组8只,在软骨缺损处进行微骨折处理,分别不植人材料、植入PLGA/TCP材料和植入携载淫羊藿素的PLGA/TCP材料,6个月后进行CT评估及大体观察.结果 CT显示实验组膝关节材料构建骨形态结构良好,对照组骨形态结构稍差,空白组良好骨支架结构丧失;大体观察显示实验组修复生软骨组织色泽接近正常,对照组软骨色泽稍灰暗,空白组示无软骨修复,大体评分结果显示实验组优于对照组及空白组(P<0.05),对照组优于空白组(P<0.05).结论 携载淫羊藿素的PLGA/TCP材料修复兔膝关节软骨缺损其支架结构与骨整合良好,软骨大体观察效果良好,为进一步探索其修复效果提供初步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