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社区老年人共情能力与领悟社会支持、抑郁的关联

关键词: 共情 领悟社会支持 老年抑郁 心理健康

摘要: 目的:探索老年人共情能力、领悟社会支持与老年抑郁之间的关系。方法:采用人际反应指数问卷(IRI),领悟社会支持问卷(PSSS)及老年抑郁量表(GDS)对北京市511名社区老年人相关心理特征进行问卷调查,对数据采用相关分析,并用indirect宏程序检验中介模型。结果:GDS总分与PSSS总分、IRI总分呈负相关(r=-0.427,-0.212;P<0.01),而PSSS总分与IRI总分呈正相关(r=0.373,P<0.01),领悟社会支持在共情与老年抑郁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结论:共情和领悟社会支持均与老年抑郁相关,领悟社会支持在社区老年人的共情能力与抑郁间起到中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