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损伤后神经细胞程序性死亡方式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

摘要: 脊髓损伤(spinalcordinjury,SCI)是脊柱外伤中严重的并发症,可导致损伤节段以下严重的功能障碍,是青壮年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1].由于其致伤机制复杂,临床尚无有效干预手段.近年来的研究表明,神经细胞的死亡是SCI复杂的病理进程中的核心环节[2].其中,各种程序性细胞死亡(programmed cell death,PCD)方式因其有可调控性而成为神经保护领域的研究热点[3].笔者对SCI后神经细胞的PCD方式及关键分子机制进行综述,为探索更为有效的干预靶点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