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医师多点执业政策的实施进展及建议

关键词: 医师多点执业 医师流动 卫生人力资源 医疗服务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multi-site physician practice physician migration health human resource medical service healthcare reform

摘要: 基于文献评阅,总结分析了我国医师多点执业政策的实施过程与进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以及相关方面的反应与评价.虽然该政策已试点多年,并于2()15年在全国实施,但面临申请多点执业的医生数量极少、政策落地有待加强、跨省行医存在障碍等问题.该政策受到公众、医生、基层和民营医疗机构的欢迎,却引起公立医院的担忧.医师多点执业政策可产生诸多积极影响,但需要加强分类管理与监督,并强化相关制度和组织建设,应坚持放开与稳步推进并重,恰当认识其作用,不宜以损害第一执业地点医疗机构的利益为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