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抗癌联盟及美国癌症联合会胃癌TNM分期系统(第8版)影像相关更新解读

摘要: 国际抗癌联盟及美国癌症联合会(UICC/AJCC)胃癌TNM分期是国际通用的胃癌分期系统,是临床制定胃癌治疗方案、评估预后的重要依据和参考标准,根据临床诊疗进展间隔4~6年更新一次[1-2].2016年10月,第8版新分期系统发布[3],其中胃癌的最大变化是在前版单一病理分期(pTNM)的基础上,划分出了临床分期(cTNM)和新辅助治疗后分期(ypTNM)2个新系统,并对其应用范围和规范进行了初步界定,构建出3个分期系统并存的新格局.其目的在于更好地适应肿瘤临床个体化精准医疗的需求以及多学科诊疗协作组(multidisciplinary team,MDT)的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