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缩感知技术在头MRA的初步应用探索

关键词: 压缩感知 磁共振成像 图像重建

摘要: 目的:初步探索压缩感知(CS)技术在头MRA检查中的可行性。方法:搜集15例行头MRA检查的患者资料,在3.0T MR扫描仪上完成常规头MRA(regular MRA,R-MRA)和CS-MRA扫描,两次扫描的采集范围、空间分辨力相同。CS-MRA扫描后使用三种降噪声处理方式(CS-DS5、CSDS10、CS-DS20)重建。每位患者共获得4组图像,针对图像质量进行主观评价和客观评价。结果:客观评价中,CS-DS20在4组图像中大脑中动脉的SNR最高(P<0.05),4组的CNR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主观评价中,2位阅片者的对图像质量评分的一致性高(k=0.97),阅片者倾向选择CS-DS20为最佳诊断图像。结论:CS技术可用于3.0T MR扫描仪行头MRA检查,在缩短扫描时间的同时,提高了图像质量,推荐使用DS20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