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服务定价模式的现状及启示

关键词: 养老机构 成本核算 收费模式

摘要: 老龄化的日趋严重及家庭结构的改变,使传统的家庭养老逐渐向社会化养老过渡. 养老机构作为社会化养老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为老人提供专业化照料,提高老人生存质量,缓解家庭照顾负担;同时还为老人提供一个社交、娱乐的平台,丰富老人的生活,提供精神慰藉. 机构养老服务需求激增,使各类型养老机构数量急增. 在数量快速发展的同时,养老机构在运行与管理方面面临诸多困难,由于缺乏科学的调研为依据,大多数养老机构在养老服务成本、收费等方面缺乏必要信息支持,仅凭经验自主定价,缺乏科学指导,不仅会导致养老产业投资风险较大,不利于养老服务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也不利于政府对养老服务市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