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银屑病发病机制的神经免疫研究进展

关键词: 银屑病/病因学 ; 神经免疫调节 ; T淋巴细胞/药物作用 ; 神经肽类/药理学

摘要: 银屑病发病机制的神经免疫调节是在一定的遗传背景基础上 ,神经系统通过分布于皮肤的神经末梢释放神经肽作用于皮肤的免疫细胞 (包括Langerhans细胞、T淋巴细胞、单核巨噬细胞和内皮细胞等 ) ,影响这些细胞的生物学功能。其中T淋巴细胞是银屑病发病过程中的主要效应细胞 ,由于T淋巴细胞调节的紊乱 ,导致T细胞表型和功能的变化 ,释放相关的细胞因子 ,可能诱导了银屑病表皮角朊干细胞增殖状态的病理性改变 ,使角朊细胞过度增殖、表皮可凋亡的角朊细胞异常分化 ,从而诱发银屑病发病机制的神经免疫调节紊乱的病变过程。目前研究表明 ,在与皮肤有关的神经递质中 ,降钙素基因相关肽 (calcitonin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