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酸丁丙诺啡在我国大陆地区的临床应用

关键词: 丁丙诺啡 疼痛 药物依赖

摘要: 目的:了解盐酸丁丙诺啡在我国大陆地区的临床应用和研究进展。方法:以"丁丙诺啡"、"疼痛"、"物质相关性障碍/治疗"、"药物依赖治疗"为主题词和关键词,从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MB)检索1987年-2008年间发表的丁丙诺啡在治疗疼痛和治疗阿片类物质依赖的临床应用与研究方面的文章。结果:在20年里我国大陆地区报道丁丙诺啡的临床应用与研究的文章逐年增加。文章资料显示丁丙诺啡有独特的药理特性,对手术后疼痛、癌性疼痛有良好的疗效,也是阿片类物质依赖患者的脱毒治疗和维持治疗的安全有效的药物;其亦有一定的药物依赖性,有发生滥用的可能。结论:丁丙诺啡在我国大陆地区的临床应用与研究正逐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