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精准医学研究热点的双向聚类计量分析

关键词: 精准医学 ; 文献计量 ; 双向聚类 ; 信息分析可视化

摘要: 精准医学是医学研究的热点,和生物基因组学、基因治疗、个性化治疗以及转化医学有着紧密的联系,是在基础生物医学和临床医学两大领域上通过建立实际的转化研究和紧密的接轨机制而实现的新的医疗理念和模式。本文采用双向聚类的文献计量分析方法,对美国医学文摘Pubmed收录的相关精准医学方面的文献进行分析,并采用信息分析可视化方法揭示学科研究热点,以期从文献分析角度把握国际精准医学的研究模式及其主要研究内容,为国内开展精准医学研究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