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生存质量评价方法及影响因素

其他题名: Assessment methods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for quality of life after allogeneic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关键词: 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 生存质量 移植物抗宿主病

摘要: 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是许多血液肿瘤有效乃至唯一的根治方式.随着移植技术的进步,生存质量(QOL)成为评价移植疗效的重要指标.一些因素被认为与移植后QOL的恢复相关,其中年龄、性别、移植后存活时间以及移植物抗宿主病被认为是影响患者QOL恢复的最重要原因.通过对患者移植后QOL的深入评估,可以找出移植后不良的QOL影响因素,并期望通过对其进行积极干预,最终改善患者QOL,让其能够真正回归正常的生活,这将是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