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视角看血液恶性肿瘤治疗的发展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 白血病、淋巴瘤等血液恶性肿瘤是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近年来,血液疾病在发病机制、分子标记、靶向药物等方向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乃至重大突破,血液恶性肿瘤患者5年生存期上升至60% ~ 90%,逐渐由“不可治愈”变为“可治愈”疾病.一方面,中国血液恶性肿瘤学科的发展获益于全球医学进步,另一方面,在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t(8;21)急性髓系白血病(AML)、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等领域,中国学者的原创成果已经成为推进全球血液恶性肿瘤前行的“原动力”.积极汲取世界学术前沿并学习其研究方法,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原创性、规范化体系,并通过合作扩大国际影响力,是目前中国血液恶性肿瘤领域的发展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