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类别药品市场集中度分析

Abstract: 目的:通过对全国数百家医疗机构药品购销数据进行处理,统计抗感染类别的药品费用,分析抗感染类别药品的市场垄断程度,并对出现各种市场类型的可能原因进行阐述。方法:选取行业的绝对集中率(CRn指数)作为集中度指标反映抗生素药品市场的竞争或垄断程度。结果:2006-2011年抗感染类药品整体市场集中度较低,为竞争型市场。结论:抗感染类别药品市场集中度不高,抗菌药物次亚类市场中,则普遍表现为中等寡占及以上。氨基糖苷类抗菌药、氯霉素类抗菌药、四环素类抗菌药属于高集中寡占型,集中度较高;β-内酰胺类抗菌药、青霉素类等抗菌药属于中集中寡占型,集中度中等;其他β-内酰胺类抗菌药类市场属于竞争型,集中度较低而且仍...

Keyword: 药品费用 市场集中度 市场成熟度 抗菌药物; Subject Area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