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案例教学法在心内科临床见习带教中的效果探讨

关键词: 案例教学法 ; 八年制医学生 ; 心血管内科

摘要: 探讨案例教学法在心血管内科见习带教中的教学效果。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2008级临床八年制学生的心内科见习内容分为心血管系统疾病及物理诊断循环系统两部分进行,前者采取案例教学法,后者采取传统教学法。采用自设教学效果评估表进行问卷调查并比较两部分考试成绩。大部分学生认为CBL教学模式能够提高逻辑思维能力、自学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归纳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并且可以提高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比较考试成绩提示,CBL教学方法提高了学生的综合分析成绩,有助于更好地实现教学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