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大鼠肺泡Ⅱ型细胞细胞外基质成分和基底膜厚度的变化

关键词: 肺泡 细胞外基质 基底膜/解剖学和组织学 衰老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大鼠肺泡Ⅱ型细胞细胞外基质成分和基底膜厚度的变化。方法 :用免疫细胞化学和图像分析技术分析幼年 (1~ 2个月 )、中年 (8~ 9个月 )和老年 (2 5~ 2 8个月 )大鼠肺泡Ⅱ型细胞层粘连蛋白和纤维连接蛋白的变化及肺泡Ⅱ型细胞基底膜的厚度。结果 :老年大鼠肺泡Ⅱ型细胞层粘连蛋白减少 ,纤维连接蛋白增多 ,基底膜增厚。结论 :老年大鼠肺泡Ⅱ型细胞细胞外基质的代谢发生改变 ,可能导致肺泡修复能力的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