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HL-60细胞降钙素基因高甲基化的发生机制

关键词: HL60细胞 ; 降钙素 ; 甲基化 ; DNA胞嘧啶甲基转移酶/代谢

摘要: 目的 :探讨HL 6 0细胞降钙素基因高甲基化的发生机制。方法 :采用HL 6 0细胞 ,以正常骨髓单个核细胞为对照 ,应用甲基化敏感的限制性内切酶消化 ,结合设有内外参照的PCR技术 ,检测CT基因甲基化状态 ;应用同位素微量分析法检测DNA 胞嘧啶 甲基转移酶 (DNA cytosin methyltransferase,MTase)活性 ;应用RT PCR技术检测MTase基因表达水平。结果 :HL 6 0细胞经甲基化敏感的内切酶HpaⅡ消化后仍可扩增出清晰的CT基因特异条带 ,提示CT基因 5′端呈高甲基化状态 ;HL 6 0细胞MTase活性平均测定值为 5 39.9Bq ,是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