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原发性高血压病人红细胞L-精氨酸/一氧化氮系统的改变

关键词: 高血压 ; 红细胞 ; 精氨酸/代谢 ; 一氧化氮/代谢

摘要: 目的 :探讨原发性高血压病人红细胞精氨酸 /一氧化氮系统的改变。方法 :通过核素标记测定红细胞3H L Arg转运的特征 ;一氧化氮合酶 (NOsynthase ,NOS)改良法测定红细胞NOS活性 ;放射免疫法测定环磷酸鸟苷(cGMP)的含量。结果 :高血压组红细胞L Arg摄入的最大转运速率 (Vmax)较正常组明显降低 ,但两组L Arg转运的亲合力 (Km)无差异。其中高血压组经过Y+通道的Vmax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明显下降 ,Km与正常组无差别。经过Y+L通道的Vmax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无变化 ,Km升高。高血压组红细胞NOS生成量及NOS活性均降低。高血压时红细胞中的cGMP的含量也较...